Saturday, September 26, 2009

马太4:17 : 悔改与天国

马太福音4:17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、說、天國近了、你們應當悔改。

主耶稣这句话,你可以说是他传道生涯的第一句话,也请注意他用第一个字是不是"天国"?實際上不是"天国",其实他用的第一个字是"悔改"。有些时候英文比中文更准确。在圣经中特别是原文希腊文的次序是很重要的,就是特别注重的字会放在前边的。在原文希腊文中连"你们"都没有,希腊文就是"悔改("你们"是包涵在悔改里面),因为天国近了。"所以主耶稣说最要緊是"悔改",第一個他要講的就是"悔改"。

悔改是得救的途径


主耶稣教导我们得救的途径,如何成爲基督徒的途径就离不开悔改。因为这个原因主耶稣传道的第一个字就是悔改。他自己传道是这样,然后他教导他的门徒传道是什么样呢?他也是教他们传悔改的道。

 马可福音6:12門徒就出去、傳道叫人悔改。

门徒就出去传道,叫人悔改。他自己传道是传悔改的道,他教他的门徒也是传悔改的道。当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死了,復活了,彼得也出去传道的時候,他也是传悔改之道。

使徒行傳2:38彼得說、你們各人要悔改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、叫你們的罪得赦、就必領受所賜的聖灵。

彼得看到悔改的重要,所以他出去传道,向3000人,5000人传道,也是传悔改的道。他不是叫人僅僅信耶穌就行了,而是每一个人都要悔改。所以,主耶穌是這樣传,他的12個門徒,70個門徒,所有的门徒都是這樣传,到彼得也是這樣传。保罗也是这样传:

 使徒行傳17:30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、神並不監察、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。

 就是保罗向那些非基督徒,那些完全不知道神,完全没有看过的圣经的人,保罗也是這樣傳。世人都蒙蔽了,都看不见了,但今天神已经给了我们一个机会,救恩的机会,当然没有这个救恩的时候,怎么样悔改都没有用。所以当然不是你的悔改最重要,最重要的是神的救恩。没有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,没有他的复活,你怎么样悔改,怎么样痛悔忏悔都没有用。但是因为有他的十字架,有他的救恩了,所以他今天就吩咐各处的人悔改。不止是信耶稣了,要信然后要悔改。我們今天要真的明白這個"悔改",要回处主耶稣的话。

错的教导:间单的信就得救


 许多时候我们不敢用主耶稣的话,怕因为主的话很难接受。我最近查了查INTERNET国际互联网,我找到一个很有名的传道人,我不想提到他的名字,不想去攻击某某人,但我很惊讶也很担心,就是这位很有名的传道人这样说:

 "凡读圣经的人都知道的,圣经裏面告诉我们得救的条件就是信,除了信以外没有别的。"

 我觉得很惊讶,他说在新约里清清楚楚地115次告訴我们,人信就能得救,人信就能得永生,就是这样很简单的人信就能得永生.他说:"有一卷书在新约里,是人最喜爱读的,就是约翰福音". 这个传道人也最喜欢约翰福音.他为什么这样讲呢?因为他说在约翰福音裏有86次说,人在神面前得生命,人在神面前得稱義,人在神面前不被定罪,是因着信,不是因着别的。

 他写得很详细,我没有办法全部写下.他最后说连悔改都不需要,只是信就可以了,这就是他的结论。他写的很复杂,我很难去解释.简单的说信就可以得救,悔改就是更深入的和神有一个关系而已,但是得救就是信就可以了. 需不需要悔改呢?得救就不需要。整段文章,当我念起来的时候,我真的很担心因为他满有代表性的。

 许多时候我们今天和人家传导的时候,就对人家说:"你信就可以得救了"。但是再回去看主耶稣的话,他有没有说你信就可以得救?你们自己去辨别了,今天我觉得基督教许多的教义实在太混乱了,你从这里听道那裏聼道,聼完之後那个是对那个是错,是不是解释的问题?爲什麽说我们一定要回去主耶稣的教导,最基本的就是这样,他第一句话,他说"悔改",没有别的。而前面提到的文章说,"信"没有别的。他的根据是说,约翰福音说,没有用"悔改"那个字。马太、马可、路加全都用"悔改",但是约翰福音没有用"悔改"就可以得永生,所以呢,就不用悔改,他的结论就是这样。许多人喜欢约翰福音就是这样,得永生但不用悔改呀,约翰福音没有说要悔改呀。

 悔改这个字,约翰福音是没有。变成为有些时候你看圣经就是这样,你喜欢看那一段,这个就成爲你得救的途径,不是的!你需要看整段的圣经,整本的圣经,而且约翰福音没有用悔改这个字,并不相等於不用悔改。

约翰福音3:16神爱世人、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、叫一切信他的、不至灭亡、反得永生。

 这是最有名的一段经文,传导人、佈道会都最喜欢用到的一节,你简单的信就可以得永生了,很简单,是不是?信他的就得永生。我不知道你们聼佈道会,有多少次你们除了聼这一节之外,那个讲员有没有解释约翰福音3:17-21?

真正的信:来就光


3:17 因 为   神 差 他 的 儿 子 降 世 、 不 是 要 定 世 人 的 罪 、 〔 或 作 审 判 世 人 下 同 〕 乃 是 要 叫 世 人 因 他 得 救 。 3:18 信 他 的 人 、 不 被 定 罪 . 不 信 的 人 、 罪 已 经 定 了 、 因 为 他 不 信   神 独 生 子 的 名 。 3:19 光 来 到 世 间 、 世 人 因 自 己 的 行 为 是 恶 的 、 不 爱 光 倒 爱 黑 暗 、 定 他 们 的 罪 就 是 在 此 。 3:20 凡 作 恶 的 便 恨 光 、 并 不 来 就 光 、 恐 怕 他 的 行 为 受 责 备 。 3:21 但 行 真 理 的 必 来 就 光 、 要 显 明 他 所 行 的 是 靠   神 而 行 。

 我猜不多,其实我都没有聼过。通常许多人用这3:16来解释信就可以得永生,很简单的信不用靠行爲就得救。但是有没有好好的也解释17-21节呢?到底这个信是什麽意思?在圣经裏面,真正的信是包含悔改的,这就是那个问题,当约翰用到信这个字,他没有说你不用悔改,他没有这样说,而是,在当时约翰所写的,你信要真的要悔改。这段圣经是不是这样说?你继续看17节以下,当你真的信的时候,你一定要离开黑暗,是不是?因爲主耶稣就是光,你信这个光,你就来"就光",这个在约翰福音8章也提到,你真的信这个光,你就来"就光",You become son of light. 你就成爲光明之子,你不可以再在黑暗裏面,这就是悔改,就是离开罪了,离开黑暗了。你不可以同时有黑暗,同时又是光明之子。但今天我们混淆的地方就是,信耶稣你可以得救,但是你还可以活在黑暗裏面,约翰就没有这样说的。而且,约翰是马太、马可、路加之後写成的,约翰是最後的一卷福音书,所以,约翰已经知道他们写的什麽,他再从另一个角度再讲出神的话,神默示他讲的话,所以,他没有推翻前面那叁卷书,而是再更清楚地用不同的字眼来解释。

真信的效果:重生


而且约翰比较注重的不单是悔改相信,而是注重那个效果。所以,在约翰福音第叁章,他讲到那个重生的生命。你真的信吗?你真的离开那个罪吗?你就应该有一个重生的生命产生,If you truly believe, if you truly repent, You should have a born again life. 那末,相反来説,怎麽样?假如你没有一个重生的生命,你就没有真正的信、没有真正的悔改。所以,有些时候,我怎麽知道你真的信、真的悔改呢?某一个方面很简单,你看一看你有没有重生,你的生命有没有真的改变过来,你就知道你有没有这样这样做。约翰就比较注重那个效果是怎么样,所以我很多年前,信了主真的悔改,真的痛哭了一个晚上,第二天,我就知道我是不一样的一个人了,看东西不一样了,我体验了一个新的生命、重生的生命。总结这一点,请看:

马可福音1:15说 、日 期 满 了 、神 的 国 近 了 . 你 们 当 悔 改 、 信 福 音 。

 这节经文总结的最好了,也是主耶稣"红字"的话。你们要信,没有错,但是还没有信之前,要悔改,你不可以只是简单的信,信就可以了,信就等於我给你一个礼物,你拿去就好了,不用那麽複杂,用手拿去,你不用用脚拿去,不需要做其它事情,很简单。例子好像很好,但这个不是圣经的方法,圣经的方法就是真的要悔改才可以接受,才可以相信。所以,我鼓励弟兄姐妹朋友,你们自己去看圣经,看主耶稣的话,你就分辨得清楚。所以怪不得很多人喜欢约翰福音,当他们不明白这福音书的时候,很喜欢约翰福音,而没有真的好好查考主耶稣在前面叁福音中的话。其实约翰福音就是继续的带出主耶稣所讲更深入的东西。

爲什麽要悔改?


那马上问我们的一个问题就是,我们爲什麽要悔改?那麽主耶稣已经解释了,用他马太福音的那一句,他说,爲什麽要悔改?因爲"天国近了"。今天我们爲什麽要信耶稣,爲什麽要悔改?因爲,还有另外一个国。假如我们的生命只是活在今天的话,你确实不需要悔改。圣经已经说了,假如没有复活,假如没有主耶稣,假如没有十字架,你们会怎麽样?你们喫喫喝喝,Go eat and drink and be happy。


哥林多前书15:32。。。若死人不复活,我们就吃吃喝喝吧!因为明天要死了。

今天的人就是这样了。我要赌博就去赌博,我要赚大钱就去赚大钱,我要駡人就去駡人,所以我以前很兇的,我喜欢駡人就去駡人了,喜欢打人就去打人了,连头髮都抓下来,我的姐姐真是很惨。今朝有酒今朝醉,开心就好了,是不是!但主耶稣说,悔改,因爲天国近了。弟兄姐妹朋友,确实有天堂有地狱,因爲圣经说有就有。因爲我知道这本圣经是神所写的,假如是人写的,相信不相信就随便你了,你相信有就有,相信没有就没有的了。但圣经是神所写的,就是圣经每一句都是对的。怎麽知道它是对的?因爲它预言很準确,它预言到1000年后所发生的事情,每一件都发生。例如主耶稣还没有出生之前,1000年前已经预言到他怎麽样出生生怎麽样死。圣经那麽準确的话,圣经说将来还要天国的话,你信不信?难道它只是部分对吗?除非它全部对或是全部错,没有办法可以部分对的。所以,我们预测连下星期的天气都预测不到,何况预测1000年后发生的事情。而圣经也预言到现在以色列的近况,社会大乱,现在真是大乱了。圣经很準确,所以圣经说有天堂有地狱,你知道一定是对的,既然一定是对的话,叫你要悔改,你就真的要悔改了。我知道, 我知道!因爲这样的悔改,我经历到的新生命,我知道一定有这个所谓天堂与地狱。那麽,我们需要悔改了。

什麽是真正的悔改呢?


继续我们有个问题,就是什麽是真正的悔改呢?连悔改呢,也有人是很混乱,所以,神叫我们悔改,好像悔改了又好像没有,所以,今天再详细和你们分析"悔改"这个字,"悔改"这个字其实是分开两个字的,这两个字叫 Metanoe'o, 是希腊文,meta-假如你们明白英文的话,是change-改变,另外一个字,noe'o-是心思,英文是mind, purpose, understanding,所以,这个字的意思是change of purpose, change of mind, change of understanding, change of direction,就是这个含意了,是一个心思的改变,一个价值观的改变。所以,当我说我要悔改,是什麽意思?就是我真的很後悔我以往所作的,後悔我以前的罪,我的自我为中心。什麽是罪?罪就是以自我为中心。以前追求世界,罪,以自我为中心。

心态的改变

你悔改是什麽呢?就是我不再以自我为中心了,而以神为中心。这个就是最重要的,整个价值观的改变,以前玛们,金钱是我的主,是最重要的,我不知道对今天的基督徒这个是不是也是最重要的。现在,这个不是我最重要的了,最重要的是主,是我生命的主,这就是悔改,是180度的方向改变。不是360度,那等於还是一样,又走回原位,不是!180度就可以了。也不是90度,90度不够,其实90度的意思是又要世界又要天国,不行的!真正的悔改是一个心思的改变一个价值观的改变,以前念书是最要紧的,100分是最要紧的,现在不要紧,不及格都无所谓,可不可以?不是说,我们就可以懒惰了,不是这个意思,而是我们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,而神愿意的话,讨神喜悦的话,他会帮助我们,我们其他的事情都有他的旨意。这个心态的改变不容易,这个就是悔改。以前做的不对的事情你知道不对,我今天不做,而去做对的事情。以前赌博,我不赌了,以前喜欢色情的东西,我不要了,这就是悔改,以前很喜欢钱,我不要了,这个就是悔改的重要。相反来説,有两个人做例子,一个是彼得,一个是犹大,彼得和犹大他们两个都犯了罪,彼得叁次不认主,他之前说我一定认你,但是当困难来到的时候,有试探来的时候,叁次不认主。所以,许多时候我们都认爲自己满坚强的,我自己也认爲自己满坚强,当真的有困难的时候,我会不会不承认主?这就是彼得叁次不认主。犹大怎麽样?

不只是情绪的改变

犹大出卖主。彼得犹大两个都不好,犹大就带大祭司和罗马兵来抓主耶稣,但是,犹大後来看见自己做错这个事情呢,他也悔改了,是吗?

马太福音27:3 这 时 候 、 卖 耶 稣 的 犹 大 、 看 见 耶 稣 已 经 定 了 罪 、 就 後 悔 、 把 那 叁 十 块 钱 、 拿 回 来 给 祭 司 长 和 长 老 说 。。

 这个犹大有没有悔改?他买了耶稣,当看见耶稣被定了罪,他也後悔了。後悔是不是悔改?我用犹大这个例子呢,你马上就可以知道他有後悔但没有悔改,那个分别在那裏?我也给你这个字,犹大後悔这个字在希腊文中是meta-mellomai,和悔改是不一样的字,mellomai -是情绪的意思,犹大有改变吗?有,那是情绪的改变,前一个是心思的改变,这个呢是change of care, change of emotion. 他也有改变,他也有後悔,像英文另外一个词就是regret, 但这个regret後悔不够,爲什麽不够?他情绪很激动,激动到什麽个地步,他要自杀,所以他自己的性命也不要了。但是他这个改变仍不够,情绪的改变不够,要思想的改变,价值观的改变才行。

 以前有一个姐妹,她很喜欢去佈道会,她虽然作了基督徒很久,还是很喜欢去佈道会,培灵会,每次去完佈道会培灵会她都要流泪痛哭的,她觉得不流泪不痛哭的,不够味道。她一定要流泪痛哭,但是很可惜,虽然她流泪痛哭很多很多次,但她的生命没有很大的改变。那分别在那裏?你可以感情上情绪上有很大的改变,甚至很後悔很感动,但是不是一个思想,一个目标,一个方向的改变,这个改变没有用。

 大家看到这个分别吗?所以,她很後悔,但这个後悔,普通人也晓得後悔,比如説你赌博,输了1万块钱,你很後悔,我想去买股票,买了这个股票,亏本了2万块,很後悔,有没有後悔,有!情绪上的改变?有!但是那个问题还在。比如説,有人犯了姦淫弄到家破人亡,家庭都没有了,他很後悔。但是问题是对於一个赌徒,他虽然很後悔,但改天他又回去再来,上次输了1万块,我这次要赢2万块,但又输了2万块,很後悔,他会怎麽样?我下次要赢4万块,4万块又输了,怎麽样?下次我要赢你8万块,就这样下去了。所以是悔而不改,当然,假如他不输的话,他不会後悔,所以输好还是不输好?起码输了他还有一点後悔,这个不是说完全没有用,也有一点用,就是説,当你真的有一点後悔的时候,希望下一步确实不要再赌了。所以有些时候,赢了反而更加不好,你不会後悔,你觉得更过瘾,更过瘾就更加不会悔改。所以,有些时候神让我们倒楣了,其实更好,倒楣之後我就知道真的要改了,但是,假如就是停留在这个meta-mellomai的光景呢,就不够了。

 我还记得,当我真的信主的时候,第一次听到福音的时候,第一次看到自己的生命那麽糟糕的时候,我真的流泪痛哭了一个小时,我是很少哭的,但不是説笑,我真的控制不住自己,可是我知道转天我不一样了。当你哭的时候,重要的不是哭,而是真的诀志。所以,当我们真的说到决志的时候,不要只是在什麽佈道会决志而已,真的决志就是一个悔改的决志,以後再不做犯罪的事情!当然,也同时间知道,我做不到,所以我们需要重生,需要圣灵帮助我们.这样清楚吗?有些人的悔改也是很模糊,情绪上很感动而已,他真的感到主耶稣的大爱,这样很好,但假如这个感动只是感动一个good feeling好的感觉的话,之後回去没有好好对付自己的罪,那麽这个感动没有用。但你可以不哭不流泪,但是你有一个决心一个determination说:"我一定要改,比如説,上Internet網際網路看到一些色情的东西,使得我跌倒,我悔改我不做,我不看"。

一个决心

 我的女儿早几天说,她用email电子邮件使得她自己很容易分心,看这个看那个,我女儿说这一次我要决心只打一个电子邮件。她说,"我什麽都不看,就不会浪费时间。"我不是说看email不对,但是她的心情就是本来只是作1分钟的事情,怎麽东看西看15分钟都不下来,我觉得这个例子很好,有些时候有些人在internet網際網路上的聼道,本来想聼陈牧师的道,怎知聼来聼去,忽然閒看到这个那麽吸引,又看到那个那麽吸引,然後就看来看去,都忘记了原来要干的事情了。所以,我们一定要有决心,我只是做这件事,我别的什麽东西都不看,这个当然不是犯罪,罪就更加要悔改了。上星期説道,年轻人在網路玩一下遊戏,这个不是完全错,5分钟就好了,玩了5分钟很过瘾,再玩10分钟,这样就玩了1个小时,很过瘾,有没有学到东西?有学到,学到我的手指很灵活!我的意思就是他们很容易分心,世界的科技的令我们分心了,我宁可回到农业社会,没有那麽多的东西令我们分心,所以,在国内的农村生活确实比较简单,信主的人也确实比较多,也是这个原因。所以在大城市中上阶层的人信主的人很少,信主的通常是贫穷的人农村的人,因爲,在所谓的中上阶层有太多的东西吸引了,所以,真正悔改某一个角度来説不容易,我们要有决心说我们不要被这些东西缠累住。而且,不仅是今天悔改而已,而是保持这个作基督徒的生命,到最後在神的面前一样圣洁。

靠神的力量,凡事都能作

 这个悔改,重生,有些人说,很多圣经的教导我做不到。我跟你说,你做得到!在心理学有一个实验,就是有一个老师特意地去晃动小孩子,她说蓝色眼睛的孩子特别的蠢,棕色眼睛的孩子特别聪明。然后她测试他们的IQ-智商,奇怪的就是蓝色眼睛的孩子做了很久都做不完,棕色眼睛的孩子做的很快很好。第二天,就对同一批的孩子说相反的话,说蓝色眼睛的特别聪明,棕色眼睛特别的蠢。并说她昨天说错了。然后她再让他们做IQ测试,蓝色眼睛的孩子就做得很快,而反之棕色眼睛的孩子做的反而慢了。还有很多类似的实验,这只是一个例子,就是説人很有趣,当对他说你做得到的话,他就做得到,当对他说你做不到的话,他就做不到!我们回到圣经,会不会今天某个角度来説我们也是这个问题,往往许多的传导人总是说你信耶稣就可以了,做不到圣经的节命没关係。那麽我们的心态会怎麽样?对呀,连传导人自己都说他自己做不到,我当然也不行了。很可惜甚至有些传导人说他自己都做不到。所以没关係了,他都做不到,我更加做不到。相反来説,我们回到圣经,它说:

腓力比书4:13 我靠著那加给我力量的、凡事都能作。

这个重生能力,神的大能,当然不是靠你自己,也不是靠心理学。神说你可以做得到,他会给你能力做得到。所以,圣经说,在靠著主耶稣我凡事都能做。

这个就是我太太以前在马来西亚的经验,那时,他教会的牧师跟她说她是做不到的,圣经太难了,没有人做得到的,所有人都做不到,得救也不是靠你做到做不到,只是靠信而已。因此她就觉得做不到,也就不尝试了。